三维视觉研究组招生指南

博士生、硕士生、实习生、博士后

三维视觉研究组的研究人员均来自原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机器人视觉课题组,2022年在研究所和课题组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在新成立的中科院工业视觉智能装备技术工程实验室创建了三维视觉研究部,负责人为申抒含研究员。三维视觉研究组主要面向数字城市、无人系统、工业孪生等领域对大规模复杂场景三维重建与理解的共性需求,开展理论方法、关键技术、系统平台和核心装备的研究。

我们的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中科院、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多家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制造业头部企业的长期资助。理论方法和关键技术的先进性和系统性是三维视觉研究组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在解决产业瓶颈、搭建应用系统、构建核心装备的同时,我们一直注重创新性方法和高水平论文的产生,目前我们已在计算机视觉、摄影测量、机器人等领域权威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如IEEE Trans、IJCV、IJRR、ISPRS JPRS、CVPR、ICCV、ICRA、IROS等发表论文100余篇,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制定国家标准1项。我们所提出的部分图像三维重建算法已集成于著名三维视觉开源系统TheiaSfM、OpenMVG、OpenMVS等。同时我们的图像三维建模和视觉定位系统曾获2018年中国图象图形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CVPR2019大时间跨度视觉定位竞赛冠军、CVPR2021三维矢量化BIM建模竞赛冠军、2023年中国测绘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2023年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奖项。

研究生团队是三维视觉研究组从事理论方法和关键技术研究的主体,以发表高水平论文、参与学术竞赛、形成高质量专利为目标。我们的研究始终围绕大规模复杂场景三维重建与理解这一主题,并以开展有价值、有前瞻性、可落地的研究为基本原则。我们深知,学术研究需要宽松的环境和内心的热情,因此我们的研究生主要在基础研究边界内开展探索性的工作,但也可以通过我们的全链条研发流程看到“理论方法–关键技术–系统平台–核心装备”是如何逐步转化和相互支撑的。同时,我们也鼓励有能力的同学突破基础研究边界,打造自己独有的“前瞻理论+极致工程”品味。

三维视觉研究组鼓励全体研究生热爱和享受科研过程(work hard & play hard)。我们有充足的科研经费、各类头部企业提供的真实应用场景、各种专业设备、充足的算力;我们不定期邀请学术大牛、产业专家、青年新秀来研究组进行闭门会议;我们有春游、秋游、滑雪、登山、毕业生欢送会等各种活动。

三维视觉研究组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两处招生,国科大人工智能学院由中科院自动化所承办,因此除招生名额来源不同外,其他均无区别,均在中科院自动化所开展科研工作。进入研究团队有如下几种方式:

  1. 具备推免资格的本科生:通过自动化所暑期夏令营进行选拔,录取为直博生/硕士生;
  2. 应届/往届本科生:通过报考自动化所,并参加全国统考,录取为学术型/专业型硕士生,学业优异者有转博名额;
  3. 应届/往届硕士生:通过报考自动化所,参加研究所统一考核(申请-考核制),录取为普博生;
  4. 在读本科/硕士/博士生:在得到自己导师同意的前提下,作为实习生进入课题组从事研究并完成学位论文;
  5. 博士后:计算机、自动化等领域应届博士毕业生或获得博士学位不超过3年,具备三维计算机视觉领域理论和应用研究基础。
三维视觉研究组开展的研究工作可以在研究简介中看到,我们长期欢迎优秀的学生以各种方式(推免、考研、实习等)加入,可以随时通过Email和团队老师联系(请附简历和成绩单)。